11/22/2009

小辯訣

提起「辯論」,你即時想起甚麼?「比賽」?哈,基本上正確,但更「值得」被想起的,應該是「開會」──為應付一場比賽,你可能要開會五次甚至更多!

每次開會,大家都七嘴八舌地討論,導師、教練或師兄姐也會提供不少指導。大家除了聆聽,會否記錄下來?記錄下來後又會否整理存檔?

我唸中學時打了兩年辯論,唸大學時打了「六年」辯論(因我參加了院隊和校隊,兩隊也打足三年 :P),畢業後改以師兄身分出席會議、又當比賽評判、應邀主講講座等,每次也在前輩、同輩和後輩身上有所得,我習慣將之筆錄下來,每隔一段時間便整理一下,將這些點子分門別類──有些關於通識、有些關於思考方法、有些關於辯論技巧……慢慢我便有一本屬於自己的「祕笈」,後來更將之命名為「小辯訣」,哈哈!雖沒公開印行,但也曾個別印發予師弟妹。

我相信知識需要累積,累積的重要方法就是記錄。若每次大家開會學到一些新想法、新技巧卻沒記錄下來,三兩天後便很容易忘記得一乾二淨。而對一個團隊而言,欠缺這些經整理的點子,便很難建立培訓系統,結果每屆新人也要「撞手神」地學習。

因此,我鼓勵每位辯論員,每次開會也記錄一個點子──不用多,每次一至兩個已足夠。如是者開會十次便累積了十多二十個點子,若一年開會三十次,你便有四、五十個點子,加以分類篩選,你便擁有自己的「祕笈」,除了有助自己溫故知新,也讓自己成為師兄/姐時,能較有系統地指導後輩,不致茫無頭緒、不知從何入手!若再累積三五年,你隨時有過百點子,屆時你便有你的「小辯訣」了!

去年我在「小辯訣」中抽取了一些我認為很適合初學者學習的內容,寫入我和思辯居居友合著的《主席、評判、在座各位》之內,該書屬非賣品,我和居友都希望免費跟大家分享。若大家有興趣索取,不妨報名參加本週六(十一月廿八日)的分享會,詳情如下:

日期:11月28日(週六)
時間:下午3時至5時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LT-16
主持:張嘉達
講員:黃鎮強、黃瑞麒、何冠霖、蔡聖龍
形式:清談對話內容:(1) 辯論心得,(2) 辯題分析,(3) 經驗閒談,(4) 書籍派贈
對象:中學生(亦歡迎老師帶同學生參加)
名額:120名,請先報名
報名:請將 閣下中文姓名及中文校名電郵致speakerhome@hotmail.com,思辯居收到電郵報名後將回郵確認, 閣下出席時請帶備學生證核對。抱歉因行政資源有限,不設代領或補領。取書時間是講座開始前半小時(2:30pm-3:00pm)及講座結束後半小時(5:00pm-5:30pm)

蔡聖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