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07

先談小圈子

最近聽說,小弟參與籌辦的「第三屆辯論教學支援網絡盃」被網上的匿名人士評為「又一小圈子比賽」,楊兄亦似乎為此事而有點生氣!

作為比賽籌委會主席的我,卻是後知後覺,在事件過了很久後才得知事情。不過跟楊兄討論過「小圈子」的問題後,卻有一些感受想跟大家分享的。

第一,有關小圈子比賽的定義。
一個比賽如果沒有公開報名或不是任何學校均可無條件參加,原則上都可以稱為小圈子比賽,那以現時辯界現存的比賽來說就只有「基本法盃」的入場條件最少,最不小圈子。因為兩大學生組織所舉辦的聯賽都實行會員制度,要先成為會員學校才可以有參賽資格,並不算是公開比賽。另一大型校際辯論比賽亦於今年加入一些額外的參賽條件如需訂閱某一數量的印刷品才可以參賽,而其他地區賽事或小型比賽卻可能因資源問題而不能作公開召募,同樣符合「小圈子」的定義,所以其實小圈子比賽並不是什麼負面的事,只是「小圈子」這三個字聽上去總令人不舒服。


第二,是一個什麼的小圈子呢?
記得在我中學的年代開始,我就參與辯論比賽的籌辦工作,由中六的加入聯中做執委、畢業後幫助舉辦基本法的中學及大專賽事,自由盃及由去年開始幫手籌辦初中辯論比賽,一直以來我都深深明白到打比賽難、帶比賽更難、籌辦比賽最困難的現實。我亦深深的感受到願意出力幫手搞比賽的人太少,而批評比賽搞得不好的人太多,有誰願意主動走入現時的比賽之中將它辦得更好?又有誰願意自行籌集資源去辦一個理想的比賽?
想的人太多,做的人太少了!
對,有心有力辦辯論比賽的人實在太少,我們都希望這個圈子能大一點!


初中辯論賽的確是一個值得舉辯的活動,有了這個平台,初中的辯員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有自己的一個試練場,亦間接完善了辯論隊的發展,這樣的活動值得辦下去。

我知道新聯及聯中的同學在找評判時十分辛苦,如果各方人士真的有方法可以幫助大家找評判的話就主動一點聯絡籌辦機構,小圈子比賽的人手總是不足的!(當大家收我的評判邀請時,請盡量不要推我就是了!:))

張嘉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