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07

辯影集:《吸煙無罪》

辯影集:《吸煙無罪》
推出日期: 29 Dec 2006
出版商: 20TH CENTURYFOX
導演 / 演員: REITMAN: ECKHART/BELLO/BRIGHT

新年快樂!

2007年1月1日比年的1月1 日值得紀念,因為今天起新的吸煙(公眾生)(修訂)條例開始生效。對於非煙民來說,當然是一大喜訊,但筆者深信,這個條例對於一眾辯友來說亦是喜訊,因為大家都終於不用打全面禁煙的辯題了(合理期望吧)

相信不少辯員在處理反對全面禁煙的辯題時都遇上問題,就是除了「自由」之外,還有什麼論點可以講呢?其實,筆者自己也曾經苦思過這個問題,當然,沒有什麼突破性的發展。在除夕前,逛影碟鋪時發現了這一套名為《吸煙無罪》的新電影,片中的主角正正是要在一片反吸煙的浪潮中,為煙草商辯護,片中所展現的辯論技巧,真是值得學習,是筆者近年少見最有用的辯論學習影片。

在此,跟大家分享幾個片段和技巧。

第一,邊個想你死?
劇集一開始的時候,主角是在一個電視直播節目中,與一眾反吸煙代表,及一名患上了癌症的前煙民一起討論吱煙的問題。被批評為死亡毒品的煙草生產者,反對吸煙的大聯盟,兩者之間到底誰為煙民好呢?邊個最想煙民死呢?看主角的一句話就已將問題轉化成一個容易理解的有利狀態。—「作為煙草商,我地係最希望煙民長命百歲,身體健康的,因為這樣他們才可以繼續吸煙,不然,我們就少了一名顧客,相反那些反對吸煙的人才最想煙民死亡,因為多一名吸煙者死亡,他的所得到的資助額就會上升,這樣利用臨死的煙民作見證,是乘人之危」主角追擊對手的隱藏矛盾,揭示利害關係的另一面,成功地將利益關係加在一件正面的事件中,將之醜化,令觀眾產生生疑的效果,十分成功。這種醜化技巧,希望不要用在為辯界服務的人身上就好了!

第二,美國政府為什麼領先全球?
第二幕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主角的兒子提問有關學校作文的問題。問題是「為什麼美國政府是領先全球的呢?」,不知道各位同學如果接到「為什麼特區政府領先全球?」會怎樣的計劃寫作大鋼呢?更加重要的是,我們會有機會接到這條題目嗎?哈……..說回影片,主角如何解答兒子的提問呢?他問了幾個問題。第一,美國真的有全球最好的政府嗎?第二,如何界定最好的政府?失業率?犯罪率?識字率?第三,你老師要求你寫多少頁紙呢?兩頁?那你寫你喜歡寫的東西就可以了,因為兩頁根本不能寫什麼,而且就算美國有全球最好的政府也是論證不了的事情。辯論的目的,就是讓人更理性去討論一件事,所謂的「更理性」就是要透過自己去思考問題,挑戰告訴你「真相/道理」的權威,要懂得「question your question」。

第三,自由何價?
自由何價呢?在筆者看過的比賽當中,每次提及煙民的自由時都是強調係人權的一種,其演繹老實說真的沒有什麼說服力,可能就是我們老掉牙的一句話,「不能說服自己的論點不能說服別人」。但片中的一段演繹卻令筆者感動認同了。「我們只為人們提供足夠的資訊,怎樣選擇根本不應插入,幫他人決定做或者不做都是不道德的,這就是自由」,幫助別人做決定就是不道德的事,就是破壞自由的事,看來香港人對自由何價的思考仍然不足。

片中還有很多值得辯員學習的東西,例如:「論點與協商」的不同、「煙草商所贊助的科研得來有利煙草商的研究結果是否可信?」、「作為反方最重要的責任是什麼?」等等,如有興趣請支持正版電影!祝各位辯技進步!



張嘉達


註:片名雖以吸煙無罪為名,但片中卻沒有任何支持吸煙的片段加插,其鋪排手法真的非常有趣!
-----------------------------------------------------------------------------------------------劇情簡介:潮流興反吸煙,身為美國煙草業首席發言人,黎勒的主要工作就是要維護行業的利益,將外界的質問及挑釁透過辯論逐一撃破。 一個「在香煙盒上印上骷髏頭」的計劃被參議員及一群支持健康生活的狂熱者聯手提倡,矛頭直指煙草業﹗為了捍衛這場商業利潤的角力戰,黎勒要利用各種公關攻勢展開反撃 — 包括參與各種辯論會、增加贊助費幫助弱勢社群,及利用明星效應及電影的力量去鼓吹吸煙。種種手腕令他聲名遠播,更受到煙草業巨頭的賞識及年輕女記者的投懷送抱,風頭一時無兩!在事業上一帆風順之際,黎的對頭人也越來越多。有些甚至要置他於死地。在他命懸一線之際,萬惡的 “吸煙” 拯救了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