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07

誠意推薦

翡翠台即將播映〈大國崛起〉,誠意鼓勵大家預留時間收看。農曆年期間我已「煲」了一遍,發覺名不虛傳,難怪去年中央台播出時成為本地政圈人士的討論話題。

對辯論員而言,該片內容不一定能直接用於辯論,但卻肯定可擴闊眼界:在香港讀世界歷史,從來只是片段式、背誦式的讀,但〈大〉片卻以整合的眼光,有脈絡地說故事,且故事與今天有所關連,實在甚具欣賞價值。

即或你對「睇電視」無興趣,我亦建議你到書店買一本《大國崛起》,簡體字版只是五十六元。透過文字,相信你得到的不會比看電視少。

另外,我亦推介大家讀一本新近出版的書籍──《影響當代世界的五十件事》,由三聯書局出版,售價六十八元。一聽書名,或者大家以為又是「一百個歷史偉人」、「一百件歷史大事」、「一百場重要戰爭」之類的陳年歷史書籍,但原來書中引述的事件,都是一些現代社會的數字,但作者卻從這些數字,引伸出一些現象、問題、道理。我隨便列舉三件:

1)英國大選投票人數有二千六百萬;第一季流行偶象投票人數則為三千二百萬
2)美國每年的色情事業花費為一百億,跟援助外國的金額一樣
3)歐盟每日為每隻牛提供二點五美元補貼,高於一位非洲人一天的生活費
4)全球每年有十種語言正在消失

怎樣?這些數字能吸引你嗎?若還未夠吸引,我嘗試多說兩點閱讀這書對辯論員的好處:

1)增加通識,掌握多些有關這個世界的數據和狀況
2)學習如何將一堆表面無甚了了的數據,拼合成能打動受眾的觀點。

這本A4尺寸的書籍看去頗為「笨重」,但請放心,每件事的篇幅只佔三至四版,每晚臨睡前花十至十五鐘看一件事,個多月便能看完。若你是大學生、中七生、中五生,相信已在或即將放假,只要你願花一、兩天時間,肯定可以「解決」該書。

誠意推薦!


蔡聖龍

沒有留言: